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CA: Split Share Funds (SSF) 股票分置基金 - 簡介篇

 CA: Split Share Funds (SSF)   股票分置基金 

                - 加拿大的地方特產

提起「加拿大」 很多人首先想到了這種甜品| 紅迪| 楓糖漿| 瑞恩·雷諾茲| 大紀元

類固定收益資產一直是個非常小眾的投資產品,也於 香港投資者罕有聽到。

繼美國地方特產 - 封閉式基金(CEF)、歐州地方特產 - 封閉式信託(CET) 外,

於加拿大亦有其特產 - 股票分置基金 (SSF)。

簡介: 

這是一種比較特別的基金,是專為 現金流投資者 設計的基金。

SSF 中的 Split 「分置」一詞是該基金核心所在。

簡單來說,就是 一種「基金」(Funds) 內有兩種「股票」(Shares)

分別會是 優先股 Preferred Shares(PS) 及 普通股 Common Shares(CS)。
(普通股 又名 Class A Share,如大型SSF 更可能有 Class B / Class C Shares )


由於兩者的構造是完全不同,加上收益上的差別,我會簡單介紹其運作原理。

讀心理學】不可不知的5大著名心理學理論(ㄧ) - 1on1家教網Blog


首先,基金公司發行普通股及優先股,假設發行了 價值1000的普通股 及 500 的 4% 優先股。

即是說該基金集資了1500,基金經理會買入一籃子資產,當投資產品得到收益後,

先優先繳付 4% 的優先股股息,然後把剩下的收益分給 普通股持有者。


SSF 的巧妙之處在於有效地進行槓桿、提高收益及收細斬倉風險,再舉一個實際的例子。

 當基金買入一籃子 6%  Yield 的產品,
- 總收益為 90(1500*6%),
- 歸還給優先股的收益20 (500*4%)
- 剩下的收益為 70 ,Yield 為 7%(90-20)

SSF 正是透過這種原理提高收益,在上面的例子中,仍未看到可怕之處,
SSF 的可怕之處在於 
- 1. 借優先股 鎖定 借貸利率,減盡 利息風險
- 2. 借封閉式結構 及 優先股的鎖定,可進行高度槓桿而不斬倉
- 3. 借一籃子股票的基本面增長 (主要是股息增長),倍大普通股的收益
- 4. 進行期權交易,主要是 Short Cover Call ,提升組合收益,最終提升普通股的收益。

即是說,出現 8% Up 月月收息的基金是十分常見的事。

比如是 追蹤SSF基金的 ETF : The EIT Income Fund (TSX:EIT.UN)


現時普通股股息為 每月0.1 CAD,即一年 1.2 CAD,按現價計,即 稅後10.17% Yield (1.2/ 10.03*85%) 

按月月收息 10.17%,多重 SSF 分散下的收益,亦算不錯。

過去五年的股價上落亦算可接受。

小結: 

由於兩者的性質不同,所以合適不同的現金流投資者。

優先股 Preferred Shares(PS):
    - 固定收益資產 
    - 普遍是每季收息 
    - 受 CS 的投資所保障,股息回報固定,股價亦變化很少, 適合 「保守型現金流投資者」

普通股 Common Shares(CS):
    - 類固定收益資產 
    - 普遍是月月收息
    - 接收PS的資金槓桿投資,扣除PS的股息後,把剩下的股息分給投資者,
      投資價值十分視乎所持資產的質素,是一種股息最大化的投資產品, 
      相對上,股價變化亦不低,風險較高,適合「進取型現金流投資者」

按: 
- 某程度來說,Split Share Funds 也是一種封閉式基金,但因為運作上完全的不同,
  所以應該分開另一名稱 為 SSF。

- 如果有興趣的話,留個言,看看有沒有機會找一兩個來分析。

- BTW,TSM 升到失禁,Strong Hold,唔好放 !!




33 則留言:

  1. TSM 追唔追好呀~~~ 我都重倉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 進入 Fair Value,
      無錯 現在並未 Over- Price,

      有信心,有彈藥 先做決定,
      記住 唔到 2 月唔好放。

      刪除
    2. 我短期內也不會放,一種長升長有,股息穩定增長的股票是 買少見少

      刪除
    3. 點解係2月? 不過如果無大事, 我諗住擺床底放佢幾年。

      止凡都分享左TSM, 資料好充分, 純分享:
      【止凡會客室】聽下飛鳥兄講台積電 可以有幾深入?【財自話語第七十二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wNEE6CSXtw

      刪除
    4. 晚點看片,

      主因是,應該會有投資者在一月份看見台積電急升,
      會變賣離場, 其實現在才是進入fair value .

      我哋知道公司嘅價值,自然是長楂。

      台積電是我第三個倍升股。

      刪除
    5. 剛剛看了,飛鳥兄 從數據分析了 TSM 的「量性優勢」,

      其實 TSM 還有更多的「質性優勢」是沒有足夠時間於訪問中分享,

      挺期待 飛鳥兄 的下次的訪問。

      畢竟 台灣還有很多好公司值得下注碼。

      刪除
    6. TSM = 國家級護城河企業
      應該冇誇張到~

      刪除
  2. 謝謝 Kano 詳細解釋。如果有機會分析多一兩個,想了解一下:
    1. DFN - 投資在加拿大 15 隻高息股,過去只 miss 幾期派息,全在 COVID-19...
    2. SCB - 投資在加拿大 6 大銀行,過去只 miss 幾期派息,全在 2008 financial cris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福了,琴日剛看了 DFN

      刪除
    2. DFN, cash flow 16%dividend, 現價為option call一半, 睇落好吸引, 請問值得買入嗎? Thanks

      刪除
  3. 這類月月有息好吸引,多謝kano 兄分享!
    之前有rio , 收8厘都不錯,我收住息慢慢增長,不過上個月減咗息就全數清出,始終買佢都係貪佢高息😭
    將啲錢轉左入pty 同rqi , 剛見到Kano 嘅留言, 請問依隻Eit 可以作為長期收息的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是 Cash Generator 看它,增強現金流買佢,

      並留意 其追蹤成份,當有危及基本面的事情,就優先沽出。

      記住 結構性產品 不宜過多。

      刪除
    2. Rei 其實情況還好,公司是加拿大大地主,近年有很多項目出爐,需要大量資金,剛好肺炎打亂了計劃。

      加上管理層是偏保守的風格,便減了股息,相信一兩年內會加回來,如果為了高息自然可賣掉,持有也沒有問題。

      刪除
    3. 「記住 結構性產品 不宜過多。」原因是1)這些產品是輔助性質(工具)2) 自帶槓桿,不宜太多。我還想漏了什麼嗎?

      刪除
    4. 對,差唔多了。

      還有我發現我的讀者也是偏保守的投資者,我有必要提醒一下,
      當發生危機要減磅時,會優先落車。

      刪除
  4. 幾有興趣,因為未睇得明SSF個好處(同我分開買一隻ETF+一隻優先股比較),所以特登google一下,不過都係等kano兄下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她是特殊用途。

      睇吓幾時寫文,一篇文章講差的,一篇文章講好的。

      刪除
  5. 更改:Hi Kano你好,閱讀你的文章已久後,深深仰慕你的文彩和知識。容許我再一次感謝你的文章令我增不少知識。現在我的情況只好用一盤散沙來形容,在12月中將200萬元分散到大約12隻公司債券和優先股和ETD等等去收息(沒有ETF,CEF,REIT 和股票),大約5-6%年回報,起初以為沒問題…但現在近一半也出現賺息蝕價情況出現(介乎-3%),沒有蝕的只維持買入價。我不想這個情況持續,唯有不恥下問。我明白到是因為購入時已接近或過par,所以出現此問題,買前亦有對該公司進行基本報表分析。可惜市場和我預期不一樣,現價出現負數,打亂我現金流為主的算盤。原先以為可以被動收入作為生活開支。所以現在想重新將組合計劃,並了解市場每種每樣的投資物的定價相對上年尾已高出10-20%,希望可以將2021實際投資給我規劃一下。對於投資風險我只能接受到1-5的話的2級。希望年收5-6%回報就可以,亦明白到分散投資的重要性,但我不知道是否每種產品也適合我呢?例如 REI.UN, PTY, RQI, 以及股票例如香港公用股,和你前文提及的個股等等,最後我不考慮任何槓桿,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睇 第一及第二篇 體檢報告

      我有必要解釋幾點:

      一。
      當股價下跌時,你只需做 價值測試,觀察基本面有沒有受損。

      如果有 —》基本面損失是否超過跌幅。
      如果沒有 —》Congration,這是 特價時間,可進攻了。

      所以,
      股價的下跌不一定是壞事,有可能是一件幸福的事。
      「賺息蝕價」從來也是 財演弄出來的 「名詞」

      二。
      承接上題,股價的下跌並不會影響股息收入,即是不會影響你的現金流,不用怕。
      如果 進行 價值測試時,基本面沒有受損,你可利用 現金流 特價買入資產,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三。
      每件產品也有不同的特性,
      - [ ] 我是「防守型投資者」,並不代表我是「保守型投資者」,兩者之間是有明顯的分別。
      - [ ] 筆下的投資物也不是每個人也合適,正如 EIT.UN 便是不適合你的投資物。

      刪除
  6. 感謝你的回覆,其實一,二體檢報告我都參考左。只係我想根據自身情況,看看有沒有跟之前兩個case 有不同的建議,好多謝你提到特價買貨,但我犯左一個錯誤就係無分段買入,現在持有現金只剩下10%,無法溝低價錢,整體組合半跌半無升跌,如果計算一下收息的話是有收獲,但已經沒有當初算的5-6%,我在想是否應該將部分low yield 或評級低的或 已經above par 的 ETD 換走,再入一些 CEF 或 RE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重思,你想走 『Total Return』還是 「現金流」的打法。

      因為兩者的差別,你會找不同的隊員。

      刪除
    2. 我一直也建議賣走 Above Par 的 ETD 及 Bond 換入 REIT 這類穩定收益資產。

      但同時,也會放棄了固定收益資產,穩定收益資產的股價會比較波動,選股及估值是比較困難的。

      刪除
  7. 嗯,明白了,謝謝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8. 想請教 Kano, Canoe EIT Income Fund tax info 部分指 2019 distribution 88% 來自 ROC。
    其他 SST 有類似情況,記得你提過 GOF 有 ROC。SST 的情況是這樣嗎?還會不會有其他風險?

    回覆刪除
  9. TSM 我$80開始逐少咁買, 依家仲繼續溝上

    回覆刪除
  10. 請問如果現時將ME8U 轉tsm 長放會唔會太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乎投資目標。

      TSM 現價 13X 算是到了估值上限,之後會穩定地慢升。

      刪除
  11. 這文章超正, 真心學到嘢, thanks.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