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隨筆手稿 - 霧鎖般的未來 (二)

隨筆手稿 -  霧鎖般的未來 (二)




高通脹:


如今的市道,你很可能會說,通脹呢!?

錢是印出來了,但它的流向卻不是政府控制的,

錢可流向「現實市場」也可流向「金融市場」,

故事往往是在「金融市場」打轉,引起「財富效應」後方回到地面。

亦是說當中有「滯後性」,

今天金融市場的興盛,也暗示了未來現實市場「物價的興盛」。


現實的物價就像吃了一道「遲緩光線」,時間一過,便如同泉湧。

海贼王:“果实能力强,却惨遭封号”,金狮子实力退步,他最委屈_网易订阅


高通脹下的投資:


在可見的將來,在「印錢」及「去全球化」下,物價將會一再跳躍式上升。

對大環境的認知及推論會更加重要。

先不說傳統的銀行存款會無利可圖,

因為收益早早決定的關係,

加上「固定收益資產」並不能有效地對抗「通脹」,

而在後肺炎時期,這個缺點會進一步放大。

即是說「單靠」固定收益資產形成的組合 慢慢成為輸家。

在後肺炎時代,我們應該找尋更佳的穩定收益資產。

- 良好的行業                                       「必需及近乎必需」

- 現回報率不錯                                    「高一點的起點,輕鬆在起跑線」

- 有不錯的議價權                               「有加價的能力,最少高於通脹」

- 優良的管治及照顧小股東利益        「確保小股東可分享公司發展成果」

好好想一想,有什麼公司乎合以上的條件,不妨留言一下,看看是不是想到同樣的事。

How Inflation Works | HowStuffWorks


逝去的盈利方式:


因為前景的高度不確定心性 及 可預期的高通脹,

由是,需要「資本支出」以確保收益的資產會跑輸大市。

正確一點來說,應是 「需要巨大資本投資」來堆動「固定增長率」的模式會衰落

即是說如 「中電」般的投資,

前期出現大量的資本支出,來獲得固定百分比的回報。

先不說,引入中國電力的潛在問題

也不說,回報率將會減少的將來問題

亦不說,回報率不會再次上升的問題

只說說,公司必須今時付出大量的投資,換取會「跑輸」的購買力。

在不明確的未來、高通脹、固定回報、飽和的市場、潛在的對手。

這是一個奇怪的論題。


- 這也是我對「種樹」的發展模式相當保留。

- 就像 Logan 看到自己的「慢性衰老」一般。

Hugh Jackman commemorates 3-year anniversary of Logan—as does Ryan Reynolds

低利率: 


上回提及「低利率」的公司層面,這次想補充一下投資者的層面。

在不穩定的 實體經濟 及 地緣政治 下,

利率會長期維持在「低」的水平,

經濟會緩慢地走出低谷,

另一層面也是就,借貸會 更容易。


正如前文所言,

借貸的上升亦會做出虛假的繁榮,埋下下一次的問題。

同樣地,投資者會慢慢放手開拳,

人是貪婪的,

貪婪一次又一次具使人進步,

然而歷史是是一再重覆的,

人也會重覆犯同樣的錯。

在企業及投資者 層面的投資者的多重借貸下,

泡沫只會再次形成。

這一次,「更大」 也 「更快」。


阿寶: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香港網絡大典| Fandom


在未來,

要跳出圈子,「投資」只會更加重要。

而「資本操作」的重要性只會進一步加強,

也是「公屋仔」跳出圈子的捷徑。

所以上少一點「連登」,

多看一點書,

建立獨立的思考方法。



澳洲男子教老鼠溜滑板並穿越火圈- 寰宇搜奇


按: 

- 那一道「遲緩光線」會停頓物價數年,然後實體經濟回暖之時,通脹便會湧至,
  最後 Fed 主席便會再次上陣落藥。 

- 我不知道實體經濟回暖的確實日子,也不知道Fed 主席能否完成「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我只是提前完成部處。

- 也因為如此的推論,我減輕了「固定收益資產」的配置,
   把組合的「穩定收益資產」增加,並決定了「高增長成員」

- 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是基本面投資者的天堂,因為所有公司也是大平賣
  ,是理想執平貨的時機。

- 當然,你要確定你執到的是 「又平」「又靚」的貨。

- 「價值投資」不一定令你搵大錢,而是令你離開輸錢的陷井

- 價值投資者永遠是孤獨的。

- 說好的 黃金文 還沒有寫完,希望九月前可寫好吧。

- Update : 30/8/2020 
  原來有一個Term :  Reflation
  想法剛好一樣!
  
- 印錢去支持弱勢的實體經濟。
- 大部分的錢流向金融市場,少部分的錢流向實體市場。
- 短期內,實體市場十分差,可能會通縮,但會慢慢回復。
- 一旦實體經濟回復,極高的通脹便會來到。
- 然後Fed 主席 便要上場落藥。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Bingo ! 勁呀!

      屬於高增長成員,於54 左右開始買入,經己到個股上限。

      刪除
    2. TSM=台積電? 而家80蚊應唔應買第1注?

      刪除
    3. 我個倉缺乏左高增長成員, 可以介紹一D公司 比我做下功課嗎, HAHA

      刪除
    4. 做功課先,你諗吓台積電係行業上嘅地位,佢有啲乜嘢強項弱項,你就估到我買佢原因。

      個人覺得台積電仲有輕微被低估,加上台積電有分旺季同淡季,喺第四季業績發佈前要入手。

      刪除
  2. //我減輕了「固定收益資產」的配置,把組合的「穩定收益資產」增加,並決定了「高增長成員」//

    師兄, 單單上面呢一句都應該寫篇文
    期待你的黃金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先說一下,我是黃金大淡友

      刪除
    2. 我就係黎留名睇「高增長成員」XDD
      果幾隻科技龍頭都破哂頂,想持有但買唔落手住 :(

      刪除
    3. 最緊要買自己認識嘅嘢,你先至會有信心。

      記住用老闆嘅思維去諗成個市場。

      刪除
  3. 回覆
    1. 咪玩啦,佛生

      我同佢完全唔同人喎,我一個好完完全全嘅基本面分析

      我同佢嘅股票持倉完全唔同,操作手法都完全唔同。

      你知我份人唔多尊重市場,佢會尊重市場

      我投資是為了更多資產,佢會為咗賺錢

      我唔會同市場回報做比較,佢會。

      我玩分散投資,佢話集中投資。

      我相信估值,呢一點係埋門做唔做買賣。

      同埋,我依然相信我哋用做老闆嘅角色,去睇一間公司,
      先決定買入與否,呢一點會決定咗好多嘢。

      刪除
  4. 我就無咁複雜, 輕資產, 主力MSFT個堆科網股, 又不會和特別和人比較, 做好自己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比人係冇意思,我都係繼續玩我的現金流。

      😝

      Btw , MSFT 係我的目標,呢隻野根本係被低估左

      刪除
  5. 高增長股已經畀人炒到上天價, 而家入市係玩鬥傻遊戲。 喺市場瘋狂嘅時候,其實手持部分現金等爆煲 執平貨亦都係一種選擇。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