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名義利率」 及 「實際利率」 - 下 - 投資篇

上一集是 課堂中上對債務的應用,其實是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應用於股票及債券上,
就是 再投資的Concept

因為香港人喜歡買股票收息,我會以大型銀行為例子:

根據 8 Dec 2019  Asstock 的資料

939   建設銀行 股息為 5.54%
2388 中銀香港 股息為 5.571%

兩者的股息近乎一樣,如果是投資者只從股息考慮的話,兩者幾乎是 Indifference 沒有分別的。

但由於 中銀香港 是一年兩次息,而建設銀行 是一年一次息。
只有 收了中銀香港的 中期息後,再投資進去,年終時的收到更多股息。

考慮了 Frequent of compounding 後,
2388 中銀香港 股息 應為 5.65% ,這令兩者的息差拉大,從數據上我更放心投資在中銀香港。

投資股票 除了 股息,Compounding 外,還要看其他基本面 及管理層質素,方可下一個更明智的決定。

如果對上面兩隻銀行股有興趣,我會建議你 看一下兩者的 壞帳預備,股息增長及業務地區的收益風險,相信你們會明白的兩者那個會較好。


題外話:
11 恆生銀行 及 5 HSBC 是一年四次息,對於現金流來就是不錯的。

5  有6.95% 股息,一年四次息 是十分和味,但基本面 。。。。。
    容易Gain Dividend Loss Price
11 有4.7% 一年四次息,近年股息增長 ~近10 %,表現十分良好,加上少內地債務

所以我放了 11 進觀察名單。
               


再投資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一方面,從債卷上
Corporate 通常一年兩次債息
ETD         通常一年四次債息
CEF          可以一年十二次債息

經過上面的論點,也說明了我個人的投資喜好,
債券上,主要持有 CEF ,安心月月有息收,進可再投資,退可減槓桿
                ETD 只持有 ITSH ITSK 這兩個永遠的痛
            (題外話,如無意外我不會再買ETD)
               Corporate Bond 因為應付計法,我覺得十分公平。未來價錢合理的話,我會慢慢加持。



---------------------
Read More :
中銀香港Vs恒生 哪隻更應買入?

3 則留言:

  1. 939 仲要俾10% 大陸, 咁睇黎2388 更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止甘
      1. 使用 RMB 計價的股息,必須付上 Exchange rate risk
      2. 國企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 國家服務,而不是股東,會吃下不少政治任務
      3. 939 的 內地債務 非常高,如果中國內部經濟轉差,壞帳率會急升。

      4. 2388 收了中銀的 東南亞業務,一步一步國際化,有一定的增長空間。

      如果港股中選擇 金融股,我會選 11 及2388


      (你 係第一個留言啊 !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