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投資是人性格的延伸,必須明白自我的風險喜好。 - 回應CK 的信

投資是人性格的延伸,必須明白自我的風險喜好。


如果你是投資新手,或是初次來到Blog 這個平台,你會發現不同的投資手法。
我想藉此介紹一下,我叫Kano ,是一名主力現金流的投資者。

主因是股票帳面上的升幅,只是紙上富貴,一個跌市便會蒸發「升幅」。
只收Realized 後方是真正到手的「資產」,
然後利用到手後的「資產」購入更多的「資產」。

如果你決定學習投資,建議你想一下自己的性格。
畢竟每人性格喜好也不同,
正如減肥一樣,
飲食的重要性遠超運動,
注意飲食不是叫你吃少一點,
而是如何設計一副你喜歡又富有營養的餐單。

喜好- 摄理箴言话语的艺术

所以說說Kano 朋友 或前輩的玩法

固定收息 / 現金流:
- 月月有息收,有數得計,穩穩陣陣地收錢。
  你可搵 師姐 / 呀壽 / 風兄 / 醫師 / 保羅 / 咖啡館

做功課(估值):
- 自虐,喜歡做功課,對學問有熱誠,日日 睇J圖 查數簿為樂。
  你可搵 數簿 / CK

月供法:
- 不想理會太多,著重日常生活,慢慢收集理想的股票。
   你可搵落雨人 / 雲地

價值法:
- 喜歡等待被低估的股票,悶悶地收息,然後一炮而上。
  你可搵老爺

ETF:
- 目標是有大市回報,ETF 是你最佳選擇,你可搵 GreenHorn / 佛生

股長型:
- 股價波幅比較大,重於資本增長,常見於美帝的股票。
  你可搵 Choi

按:
- 因為我不相信技術分析,所以就不提供了。

--------------------------------------------------------------------------------------------------

各種工具有不同的特點,一定要明白它們的優劣。

現金流,有數得計,勝算高,但爆發力不足
數簿流,花盡心思,需要一定的查數功力,及等公司成長
價值流,需要耐心長時間等待,但有可能面對睇錯公司
增長流,極高的資本增長,經常面對炒風,要小心入場時機
ETF 流,永遠回報跟大市一樣
月供流,選定股票就安心休息,需要一定選股技巧

當然你玩熟了,便可玩得更有系統,利用各種工具,令自己更有勝算。

例如,神人Starman 的 「Bond + Reit」就是利用兩種不同的工具互補,
            達到高的現金流 、 一定的股息增長 及 一定的資本增長
            進可攻、退可守

-----------------------------------------------------------------------------------------------

Read More:
- 投資前要懂的第一堂課 了解你的理財性格

--------------------------------------------------------------------------------------------

回應CK :

823 一直也是極優質的股票,我視為「安全資產」,值得 一輩子持有。
關於它的盈警,那是基於會計準則而定。

大約就是 租樓出去,樓的價值低了,但收到的租金多了。
 如果不是急著把商場賣出去,對公司是沒有影響的。
相信 823 不會令人感到失望的。

科技股看你對他們的認識有多少,它們的營利是否長期增長及否持續。

例如:
TSLA ,非常有名的電動車,初現盈利,股價急升,但我對車的認識不多,我不會買入。
ZM ,近期非常熱門的股票,但我認為有不少安全風險,加上技術不算太突出,完全沒有想入的意慾。
APPL,我是 Apple 的 忠實Fans ,對於換去 Marketing Officer 後的市場定位十分欣賞。我會買入APPLE

關於價值股,真的要看你有沒有耐心,你可跟老爺交流一下,他那邊有不少功課可抄,
畢竟我研究不多,只持有一隻 低PB 股 - 194 廖創興


14 則留言:

  1. 多謝KANO的推薦。我唔敢話自己個套叫「價值流」, 皆因低PB背後亦有唔少原因, 單純低PB並唔代表他們有價值, 而低PB的股票亦有另外一些陷阱, 要做的功課亦唔少, 不確定性亦高; 而KANO所提到的6種唔同派別其實都屬於「價值投資」。與其叫「價值流」, 我諗叫「低殘流」或者「煙蒂流」可能更加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偏向基本面的分析
      你嘅煙蒂流反而是偏向graham 提出的 value investment
      也是股神早期使用的心法

      刪除
  2. 多謝你欣賞, 我想我的廢BLOG會比較傾向美國科網股多一點, 都是以股價為主, 股息為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科網股也是價值投資一種,只係做股價計算唔容易。
      我現在股息為主,開始接觸一點增長股,也發現增長股嘅潛力好勁。

      刪除
  3. 謝Kano 兄指點, 以往自問是偏價值型, 可惜自己唔夠班, 加上情商唔高, 多以win粒糖, 輸間廠收場, 後開始發掘各門各派意見, 才知以往思想狹窄至極, 你提的bloggers (當然包括你), 每每令我有所頓悟, 仍會繼續努力, 找出自己路向.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型唔易做,你見其他股票價息兼收,但手上嘅股票可能毫無動靜,係容易有心理壓力。
      你視乎自己嘅性格而決定邊種玩法。

      刪除
  4. 戴返個頭盔,真係想學睇盤數嘅
    數簿巴個blog會比我寫得詳細

    搵啱自己屬於邊類型投資者一定係重要一環
    但當實行起嚟,就會發現總有意料之外

    以行一個project為例
    前期要模擬各種唔同狀況、計好多數
    咁唔係為咗計賺幾多、整個項目有幾Amazing
    而係判斷出問題嘅機會,及嗰啲問題係咪能力範圍之內

    CK見好多項目,聲稱市場點有潛力、錢如何易賺
    In best case scenario,可能佢無講錯
    But what if 天氣不似預期呢?
    負責操盤、管理嗰個有咩能力、關係可以處理得宜?

    簡單總結,做足功課更多時係為認清自己嘅位置
    為有機會出現嘅問題留足夠嘅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spect risk for the uncertainty market

      這是半年來最好的體會
      做功課再多,也要小心心雄風險

      刪除
  5. 多謝你提供左個集百家之大成既炒功課系列;p

    同意你講既最緊要知自己投資性格係點、搵岩自己既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
      謹記: 心法比number 重要

      刪除
  6. 對,但有時大勢比選股緊要,大跌市時咩股都跟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問一下,當大市跌時

      1。 你有什麼感覺
      2。 你會什麼操作
      3。有什麼是你會注意的地方

      Open end question

      刪除
  7. hi~關注你的blog一陣子了
    我也是80後的投資者,也有進行現金流的投資,只是覺得現金流的投報率-穩定但沒爆發性
    因此,目前還在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蠻好奇你對香港股市之後的看法,
    我於2019開始投資港股(0005,0778,0709等),至今慘賠~
    不知道現金流投資人對港股還能不能有期待~

    最後,這是我的blog有機會交流一下 https://freeofengineer.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