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Bond Fund - GGM PTY PDI

小前言: 

Kano 喜愛CEF (Closed End Fund)是有道理的。

先說優點: 
- 月月收息
- 自動分散風險
- 投資彈性充足
- 內建槓桿功能

要說缺點: 
- 沒有到期日,有可能會出現Capital Loss 
- 有機會出現減債息
- 相當一部分要 俾稅
---------------------------------------------------------- 

Source : 14 Dec 2019 

今日想比較的是
1.  Guggenheim Credit Allocation Fund (GGM)
2.  PIMCO Corporate & Income Opportunity Fd(PTY)
3.  PIMCO Dynamic Income Fund(PDI)


相關圖片
GGM PTYPDI
Nature CEF CEF CEF
ProductBond 為主Bond 為主Bond 為主
Return before tax10.98%8.44%8.04%
Return after tax7.69%8.44%8.04%
Premium / Discount +3.93% +29.41% +22.97%
Management Fee1.46%0.77%1.87%
Other 0.31%0.03%0.02%
Interest Expense1.23%0.55%2.06%
Total2.99%1.35%3.96%


ROUND 1 - 回報

- 雖然GGM 的 息率高達10.98% ,但由於 而令股息稅30% ,稅後得7.69% 
- 而 PTY 及 PDI 因為不用繳 付任何的稅項,所以分別為 8.44% 及 PDI 8.04%
從回報上,PTY 》 PDI 》GGM

--------------------------------------------------------

ROUND 2 - Premium and Discount

- PTY 及 PDI 長期維持在Premium 的水平,從平均水平也有 24% 及15%,一方面反映他們的受歡迎程度,另一面也反映: 不容易特價。

- GGM 則是另一個點,長期Premium 3% 左右,一年中更有機會出現減價。

在波幅上三者也是Bond Fund,在去年12 月也出現大特價,
GGM discount 10% ,PTY 及PDI 回到NBV。

其實單從Premium來 看,因為我不喜歡離NBV 太多,加上波幅上GGM 不高
所以 GGM 》PDI 》PTY

---------------------------------------------------

ROUND 3 - Expense Ratio 

Management Fee  ( 給經理的薪水,當然低一點比較好)
- PTY 》》》》GGM 》PDI 


Round 4 - Leverage and interest exp

Interest Expense 則見人見智
CEF 內建槓桿,幫你提高個回報,算係一個良好的支出。

但係一望 Effective leverage :
GGM :33.1%
PTY: 25.78%
PDI : 41.06% 

PDI 用得最重槓桿,這跟Interest Exp 一致


Summary的圖片搜尋結果


總結一下:

GGM
GGM 的回報 是Return 較低,稅後有7.69%,槓桿是在合理水準,價錢貼近 NAV,加上波幅偏少,是一個正宗的悶股。(最近開始特價 )

GGM 在三者中的Size 算是最細,把時間拉長去觀察,我留意到股價是有下降的趨勢。
經過了六年的時間,GGM一直沒有ROC,如果股價慢慢下降,而股息一直不變的話,長期而言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

(我猜想這是因為GGM 持有 極大量的Junk Bond及沒有評級債券,早前的加息令價值大跌,令NAV 大跌)

直到現在,我有充足的信心 它是一位長久隊員。事實上我入也夠了貨,現在希望風險可分散一下,可能只留在大特價時方再次買入。

PTY
PTY 的回報是三者中最高,有 8.44%。內在的管理費用處於非常低的水平,所得的回報更大的回饋給基金持有者。

基金的槓桿不高,經理有一定的空間提高槓桿來增加收益,但奇怪的是近年有一直ROC,大約是 債息的 10%,即是說一直在出本金,大約一年會減少1% 的本金。

1%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有谷友表示,用ROC 來有高息率是值得的。
其實我有一定的保留,因為PTY 有空間使用槓桿來 防止 ROC,但它沒有,這令我覺得有趣。
如果有高見,煩請留言交流。

PDI 
PDI 的回報相當不俗,有8.04%,但其槓桿偏高,一部分提高了利息支出,另一部分也令基金的不穩定性增加。(承受更重的利率風險。)
(PDI 的Loan 中有近四成是 asset back,算是一種保障 )

有谷友表示PDI 內建高槓桿,加上P Loan 及Margin,就可打出 三重的界王拳,非常爽。

我個人的是有一定的保留,我相信 資產間是有明確的分工,如果一味貪回報,產品會易於失焦。

「如果 還不明白 為什麼我對PDI 有保留,你可以想像 現在 界王拳 經打到 很常高的層次,你希望 由基金經理 負責收拳 ,還是你 負責收拳,這也是一種 主動權的選擇。」
相關圖片





我們買CEF 基金 還是 想月月收息,穩穩定定好一點,要回報 去買股票吧 。
這也是Asset Allocation 的藝術。

月月收息的圖片搜尋結果


按:
- 其實Junk Bond 不是Junk。

- PTY 的回報及 管理十分出色,我放了它進watching list (I),因它長期 Premium,如果要入貨,要好好把握入手時期。(幾年只會出現一次的入手時機。)

- 有外地谷友表示,某證券行存放的GGM 可有八成左右的退稅,即是持有一年會有10.32% 的回報(實際回報為10.82%,即是買入七年後,便有205% 的複利回報。)

- 我對這個消息十分有興趣。如果情況許可,我可能會去外地開帳戶。


相關圖片








25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PTY 和PDI 都不用付美息稅嗎?
    如果用IB, 是先扣稅, 隔年退回, 還是直接免扣稅呢?

    回覆刪除
  2. 前輩,
    我也是ibhk的,有朋友經己親身嘗試
    是完全不扣,連預付稅也不用
    以CEF 而言, PTY 是十分優秀。

    另冒味一問,可否加你的blog 進lin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回覆, 連預付稅都不用先扣, 很吸引, 會加入我的WATCHING LIST

      可以加我的BLOG LINK, WELCOME :)

      刪除
    2. 其實比GGM 更吸引
      只係長期premium ,要注意進場時機

      刪除
    3. 點解 PTY, PDI不用扣股ga?

      刪除
  3. 謝謝Kano 兄的分析,我最近也買入了GGM

    順帶一提,kano 這部電影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欣賞呢一個悶股,kano 代表了一段曾經光輝的故事。

      另外,我可唔可以加你個blog 入link ?

      刪除
    2. 無問題呀,我都私自加左你個blog 去我度😂😂

      刪除
  4. PTY如果冇預扣稅,咁又真系好吸引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注意嘅事,而家溢價高

      如果打算長期持有,先好入手

      刪除
    2. 點解 PTY, PDI不用扣股ga?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請問一下,用HKIB, GGM需要付30%股息稅,而PDI和PTY就不用付,對嗎?謝謝師兄師姐

      刪除
    5. 只有PTY 不用扣

      PDI 是要扣的

      刪除
  5. 請問一下Kano兄PTY有沒有被IB扣稅? 我發現最近PTY被IB一次過扣回幾個月的稅

    回覆刪除
  6. 請教一下, 市場上的CEF, 有些分派會包含ROC , 請問假如基金派1蚊,當中有0.2是ROC, 那麼計股息稅時是否以0.8乘30%呢? 另外,如果買O個隻CEF係只渣Bond, 是否可以exempt 股息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先預扣 30%,然後IB 每年會在 2月 - 3月間進行退稅。
      即是退 30%*20%

      刪除
  7. Kano兄, 您好! 呢幾日PTY又做大特價, 表面好似係因為減派息, 但唔確定是否受FED即張Taper影響(算中長線), 現價可考慮?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受前者影響,另一問題是 Premium 太高。
      正如Kano 在4月時也說PTY 是貴得可怕,近日更高到一個不合理的水平。
      所以只算是 刺穿了泡泡。

      但是現價我並不會考慮PTY。

      破例給你看一下我的操作: ( Q3 報告)
      賣出:

      - 因為長期利率在歷史新低,通脹來得比想像中快,相信 FED 比預期中更快「減少QE 」,加上。財政部持續發行國債,所以決定減持了大部 分的PTY,由成本~13到21.3 賣出,連同年多的股息回報,實在不錯.

      - 及後 PTY 出現減低股息,決定把剩下的出清 @19.6,全換 RQI @16.5, 繼續回血。

      - 關於 Bond CEF 的打法,仍待 進入加息周期後,待機活動,

      可能會是Bond,可能會是 Bond CEF,全視乎機會在那。

      刪除
  8. 您好,PDI Bond 為主,要扣30% 稅?
    RQI 股為主,要扣30% 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as CEF is classified as stock in nature.

      30% withholding tax will be charged, and return part of them if applicable,

      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