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頭盔是要戴的!


Something for the topic : 谷友問書 (三): Closed End Fund (CEF)的小心得

我覺得有多少少野要去澄清返,

無錯,尼一篇係頭盔文
戴頭盔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於上一篇文,我唔係叫人買GGM。

我的原意是分享 搵基金時注意的事項。
我舉GGM 做例子 是因為我有做功課,
我想分享做決定時 我的考慮。

我唔想個Blog 俾Number,相反想多一點心法,附以一點實際例子。

主要是
我相信沒有完美的Product,因為每個人想要的事情都唔一樣。
百貨應百客,而唔同的組合係應付唔同的需要,
即使 他朝有一日,我公開我個Portfolio,都唔一定岩你用。

最緊要係
- 明白自己要什麼
- 如何達到這個目標
- 在那裡找到這些產品
- 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

投資是一場學習的旅程,每一個時候的領會也有所不同。


在我而言,直債是最公平的產品。

如果可以的話,
我會選擇用 最少24條直債 去弄我的Portfolio,不用假手基金,
每個月的Cash Flow 也穩定一致,長短按當時的利率調整份量。
然後按其Interest 投資進 穩定增長 及 ETF 當中。

至少眼前的我沒有能力 管理最少24條債的能力 及 資金,
加上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
及早把找出合適的 Reit、Trust、增長股、ETF 放進Watching List.
等待機會入手。

我希望二年後可以完成這個計劃。
眼前的我會用 幾個 不同特性 的 CEF 去穩定Cash Flow。

GGM 對我來講: 一個自動月月高息、內置風險分散、有一定戰績 的基金

而我也借這機會 直白地重申說一下GGM的缺點:
- 全部短債,沒有長債在手,如果低利率持續幾年,會令其結構不穩。
- 用低評級(高風險)換高回報的
- Fund Size 比較細,每日交投偏少
- 推高Leverage 及 出ROC 是有一段過程,要每個月望一次個情況
- Guggenheim(古根海姆)的水準有下滑的趨勢
 『個人直覺,沒有任何證據』


所以GGM是以3.5 級的風險來換5 級的現金流

最後
如果GGM 出現ROC 或是 Leverage 》40% ,我會認定其結構出現不穩,馬上離場走人。


按:
- 記住 買Junk Bond 就要預左一部分會Default,這是回報與風險。
- 買Junk Bond Fund 就要有同樣的心理準備。
- 我一直用Junk Bond ,唔係用 High Yield Bond,就係要提 自己 風險的存在。
-  風險來自於不認識,如果要抄功課前,請好好了解它 

- 玩債耐左,開始理解雷曼事件的殺傷力,我都怕佢重演


(其實曾經有一個近乎完美的基金,我會抽時間整理佢。)

4 則留言:

  1. 第一次睇到你嘅blog,我過去兩年都有投資GOF,簡直感同身受。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guggenheim 的事嗎?那是我的直覺

      如果只是GOF ,我另有一文分享。 如果唔明我先再解釋

      刪除
  2. 非常同意 自己做功課確實有好多野要考慮
    見你逐個step,每個criteria咁去睇
    我都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