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ITSH 的教訓 - ETD的學習

11.12.19

我是一沒有抄功課運氣的人。
所以要特別寫低行錯過的路。

故事是這樣的,大約在十月底
那時買了 CEF,市政債及Corporate Bond,
「連Group」 中 不時 談起 ETD (Exchange Trade Debt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

ETD 一年四次息
交投頻密而息率也不錯

ETD因交易金額較低,又稱Baby Bond

基本是Corporate Bond 的優質進化版,
要說缺點的話,
只有 它的償還Piority 較Corporate Bond低

而Mature Period 較長久,則是一刀兩面,
找到好的公司,相當的時間不用再找新的ETD,夠懶。
當然長時間中,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出現問題,形成違約。
這自然是後話。

-----------------------------------------------------------------------------
那時剛因爲 美國減息,令一般收息產品的息差進一步上升,
令Bond 及ETD 的價格上升,ETD 更接近全線上升至 Premium。
一時之間也沒有任何目標。

直到「連Group」中有人分享 ITS 的 ETD,
算時 Yield 較高 可靠的ETD,
不久後 原本26 元的ETD 慢慢減價,
這引起了我的注意。

分析後,得知ITS 將跟另一間公司進行合併,
我認為投資股票的話,還不知好壞,
但債券的風險仍是可控的。

公司承諾會付原來的債,而債價不斷下跌
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機會,我買入了一點的ITSH 及 ITSK

take my mo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這是惡夢的開始


ITS的債從一兩星期之間不斷下跌,雙方公司的財政不錯,違約的機會不大可能。
起伏之大,我開玩笑為: 免費檢查心臟

檢查心臟的圖片搜尋結果

未幾,
傳來公司合併後,會盡快Delsit Debt的 消息,即是 從股票市場轉至債券市場(OTC)。
最直接來說,就是對盤變得不容易,交易傭金會進一步推高。

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反正打算持有直到2029
市面上有 近8厘的債劵不多,如果持有10 年,單利有80% 的回報,複利有115% 回報。
賣出去,反而面對 re-investment risk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Consid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谷友轉來新的消息,ITS 的合併方案很特別,是跟一間沒有上市的公司合併,
沒有上市代表了 公眾不可得知該公司的財政情況,
這對投資者是十分不利的。
而IB也坦承沒有處理這方面的先例。

由ETD 及Bond的處理沒有清楚說清楚,最壞的情況是 完全不準許交易 (Non-tradable),
這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況,如果是non-tradable,IB不會為它計算Margin

ITS 債券的Margin 一向不錯,大約可做 4倍多的槓桿,
即是說 買四百元的債股,我付了不用一百元就可買回來收息,其他就是問IB 借取。
這令我吃了一怕。


打個例子:
如果 ITSH 可做4 倍槓桿。(付25% 的錢去買)
而ITSH 及ITSK只了我Portfolio 中的2% ,這是一個很少的百分比。
IB不提供Margin的話,我便要立即付上全部的金額。
令Maintenance  Margin 急升,上升的金額是整個就是ITSH 總價的75%。
(因為IB提供了75% 的Margin,你一早付了25% 的錢。)
(信我,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一定令人大失預算,分分鐘。。。


nuclear bomb的圖片搜尋結果
(記憶中的 ITSH  是可做4倍多的槓桿,情況會比上題更嚴重)


--------------------------------------------------------------------------------------
根據官方消息,
兩間公司合併大約在2020 年中完成。

為債券持有者,我會持有ITSH 及ITSK 收取最少兩期債息後方下決定。
由於有 潛在的風險,如果合併順利,我會提早賣出
如果合併不順利 或是 告吹 ,我會在26 元放出。

(合併不順利的話,我相當有信心會重上26元以上)




4 則留言:

  1. 剛看到Kano兄的文章,我也持有LTSF and LTSK兩只ETD,比較好彩在11月時買進,現在還持有中,可惜最近價格不斷下跌,想等到一月再看看情況,我們算是同路人吧!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below par 入貨的

    一切留待新的消息,買ETD 要有持有直至mature 的心理準備
    ITSH ITSH ITSK 息率不差,收息是不錯的。

    我會收多一期息才作其他考慮。

    回覆刪除
  3. 請問 kano 師兄還有持有嗎?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