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Q2 2023 (第十五季季結 - 13F)- 似暖還寒的當下

 Q2 2023 (第十五季季結 - 13F)- 似暖還寒的當下


整個2023 年上半年公務多得要命的,
同時身體健康真係麻麻地。

拖下拖下就發現書債及文債累積到山甘高。 
(Q1 2023 季結直頭無寫到 😂😂)
(上一次經是 Q4 2022 季結


講起成個上半年,
只係記起 「SVB 的銀行問題 」、「AI 浪潮」、「日元持續眨值」、「新創建被收購
(係,明明上半年甘多野發生,但我只係醒起尼幾樣野。)
 

- 正如前文所就說 「SVB等問題」真的只是個別銀行胡亂操作所,根本是上天跌下的機會。

- AI 浪潮則是意想未到的事情,錯手把半導體周期縮短,提早進入另一部分。
- 也是Q2 NQ大幅抽升,做成歷來最好的上半年主因。
- 對於AI,AI 不是今天方出現,而現在的估值是有點虛高的。 
- 當然,估值虛高也不一定指「很快會回落」,也許會跟 利率一樣 「Higher for Longer」

-日元持續的眨值及寬鬆政策的持續,做成種種的機會,不管是旅行或是投資上。

- 主力 「新創建 659」被周大福提出收購,我趁機會沽出了, 手上突然多了一堆子彈,
   將會趁機再次打出。
- 由2019 到 2023 年,收了快四年股息,股價上亦獲利離開,算是不錯的結局。
- 再見了「鄭家系最抵玩的企業」。


投資上的成績表(Q2 2023)


直到2023 年6月30日的YTD為 +26.62% 
同期 SPY YTD 為     +15.91% 
同期 QQQ YTD 為 ~+39%
同期 2800 YTD 為 ~ - 6% 

跑輸QQQ主因: 
- 在SBB中踏中大坑,回報有明顯回落。(不要再說了。)
- Q1 時無時間睇書及財報 (我認 😂,Part Time 散戶真係無時間跟得貼市)
- 倉內科技類持倉偏低 (諗唔到AI 浪潮的爆發力,完美地錯過了。)



同時應 所長 所求,我都分享下 個人年複合回報率。







由2019年9年到現在 6.2023, 我的資產上升到 8 倍多。
(當年 30萬起家,你地都計到我微薄的身家 😂😂)

年複合回報去計算,只算八倍計數,那就是 74.11%。
能達成這個數字,是多得 這些年掉下機會 及 戰友的加持。



我深深明白,機會不會每年也平空落下,
所以在我的預期中 複合年均增長率會慢慢下降,這個數字是不值得一提。

(機會出現時,你會唔會發現是一個問題)
(你發現左機會,你夠唔夠捉住機會係另一個問題。)
(你捉住了機會,但會不會踏入另一個陷阱便是下一個問題。)

如果你問我,尼個係唔係最好的數字?
我會答你: 當然唔係,舊年《動態現金流》快出之時,回報一度去到 9倍幾,
                本身諗住講3年10倍回報,點知人算不如天算,唉,往事如煙。

過多三個月,就會進入投資的第五個年頭,希望在第五個年頭進入10 倍區域。

- 做唔到 3年10 倍,試下做 5年10 倍都唔差。 (FFing)

- 用 SPY、YT 去計,暫時都係 100% 打敗大市。
- 用 QQQ 去計,暫時得尼一季輸比大市。   
   (幻想緊 Q3 QQQ回調 或者 持股爆發  )
   (今季QQQ 的情況真係超出左我的能力圈)



長遠目標: 

我不是追求最大的資本增值,而是用較低的風險換取不錯的回報,

即是 「風險回報比」優先的考慮


同時,這一個行為中又盡量達成個人的投資目標。

-  以現金流達成財務自由

- 投資的目的乃是 「儲資產」



按: 
- 我的書債持續增加緊,仲有20 本書仲未睇。
- 買書買到無位放,今年買埋電子書閱讀器,希望屋企多少少空間。
- 然後,電子書閱讀器入面又買左 30 本書。
- 聽講,每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也熱愛閱讀。
- 希望自己都係。
- 希望我有一日可睇哂D書。

- 有野就歡迎發問。

- 今晚繼續寫文,慢慢還文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