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你仍在等熊三嗎!?

你仍在等熊三嗎!?

- 預期 與 事實驗證

老實說:我不認為 要死執 「牛市1期2期3期」 或是 「熊市1期2期3期」

市場不是一直有效率的。

如果市場 是一直也有效率,那就沒有 價值股 及 任何的折讓

人是一種感性,而富有情感的生物。

我們的投資決定如是

所以會有「愛股」、「信仰股」一說

當然,利用 他人的「愛股」、「信仰股」坐上順風車,又是另一個故事。

世界的趨勢滴滴順風車帶你一起「共乘愛地球」 | NOWnews | 旅食樂


對於市場的波動,我更傾向 投資者的心理

在 「信」 與 「不信」之間

在 「預期」 與「 驗證」 之間

我選擇了相信人的心理,而不是 牛熊之說。

這一種有趣的行為,跟心理學中的 -  自我實證預言 (Self- Fulfilling Prophecy)差不多。

自我實證預言 (Self- Fulfilling Prophecy)

自我應驗預言是一種能夠喚起新的行為的預言,並且該行為使得本來錯誤的概念變成了正確。


投資者很可能在為跌市找理由,也因為這些表面證供而決定賣出股票,然後自我實證預言。

好像
如果著名KOL說 「現在是熊 2 ,會反彈一下,之後一直陰跌,去到 Great Recession」的情況 。

對,他的說話很吸引眼球,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大衰退的成因,
政府的處理手法,及當時的社會環境。

打個比喻
- 美國慢慢重新開始經濟,
  股市跌了很多,離高點有一點距離。

  當經濟數據一一出爐,成績很可能很差,
  但店家一一開業了,人民拿著國家給的錢幣去餐廳吃牛排,去買新衣。
   Trump Make USA great again,
   He did it !
   He is Trump, the president of Great America.

  在這時候,你會賣股票 還是 買平貨?

  別忘了,按TA 專家的說法,現在是熊2 ,熊3 還會出現。

-------------------------------------------------------------------------------

在金融市場上緊記:

- Being Humble and Respect Risk

熊市吉祥物






我怕地緣政治多點 !

----

印象最深刻的是:
- 在三月第一次熔斷之時,侵侵只是說: 怕什麼,流感比WARS更可怕。
  只是短短一句話,便暫停了任何超賣活動,平安收市。

 ( 當然事後,我們也低估了WARS 的可怕性)

- 關於技術分析,我真係什麼也不會,什麼真升假升,背馳,我也不會。
  但當你發現回到正常市況,你很可能FOMO,之後就左一下右一下。

  Be Humble to the Market,為什麼人會喜歡 Timing the Market 呢!?

  如果你在 跌市時賣貨,現在怕入貴貨,
  你很可能又一次完美地 「低賣高買」

How To Build 'FOMO' For Your Events - Eventbrite UK

--------
特別寫低 TA 信徒事後對 Kano 的關於「背馳」的教導:

有少少道理的
成交少但價升
即係個價升係俾某少部分人拉升
某程度上即係只有少部分人睇好
即係其實大部分人都無郁
無郁但又有少部分人係咁dump錢入去拉升
用意係咩

果少數人dump錢入去都要成本
點解佢要花錢去拉升 而唔係慢慢儲貨

原因好大機會就係引到咁上下
升到咁上下
就一野賣貨收割


Kano 都係個句: TA 的野,我識條鐵 !


11 則留言:

  1. 鍾意, 有錢, 入
    價格唔輪到SP去控制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 「牛市1期2期3期」 「熊市1期2期3期」是用作事後解釋同理解當時投資者的情緒變化, 決定買賣, 入市的力道, 而不是用作預測. 比如 牛市3期, 全民皆股, 今日買完, 聽日爆升, 往往都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入市前要更加小心謹慎. 相反 熊市3期, 全民睇淡, 無人敢買貨, 大部分人虧損甚至放棄投資, 這往往都是代表現時股市充滿大量平貨, 可以按個人能力盡可能吸納.
    用牛市/熊市1-3期去預測未來往往是不可靠的, 最難捏是 時間 的長度, 牛市/熊市長達 1個月、3個月、1年、5年、10年呢? 沒有人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次金融環境也不同,起因,政府處理方法,人嘅儲蓄及債務也不同。
      所以好難去講一定去返大蕭條時期
      股票會去到嗰陣時嘅跌幅。

      咁多年只有一件事冇變過,就係人嘅貪婪。
      如果我哋可以控制自己嘅貪婪,就可以好順利地執平貨,然後慢慢收錢。

      刪除
  3. 同意師兄說: 我不認為 要死執 「牛市1期2期3期」 或是 「熊市1期2期3期」。
    我不懂甚麼牛熊市...但今天的市, 不同以前的市, 不是APPLE TO APPLE, 如何能比較..
    所以我也是走了馬後, 換馬, 加馬..... 入有潛力升的貨 .. 和平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嘅金融市場係喺錯價中慢慢回復

      如果資本唔夠,最好就係用換貨方式
      用差貨換普通貨丶用普通貨換靚貨🤤🤤🤤🤤

      刪除
  4. "當經濟數據一一出爐,成績很可能很差,
    但店家一一開業了,人民拿著國家給的錢幣去餐廳吃牛排,去買新衣。...
    在這時候,你會賣股票 還是 買平貨?"
    正是如此, 那Kano 兄如何選擇? or 仍是價值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衝突,只有一部份嘅公司基本面受損
      你只要避開呢一種風眼嘅公司

      你會發現一街都係平貨

      刪除
    2. 請教你眼中的平貨會是哪個行業或個股? 哈哈, 伸下手先!

      刪除
    3. 早前買咗唔少嘅油債同油管債。
      現在獲利尚算不錯。

      星加坡嘅特色reit 也趁機入手,只是現在水位不多。

      美國的優質reit 明顯是超賣,水位仍然不錯,值得小泣買入,短期股價上會波動,但等返半年至一年就會回到原位。

      刪除
    4. 本來第三篇嘅債券心得就是用油做例子,只是近日變化太大,應該不必了。

      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