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體檢報告 (十四)- 回應 Ewong 的信 - 投資從何入手

 體檢報告 (十四)- 回應 Ewong 的信 - 投資從何入手



Ewong: 

Kano你好,謝謝分享,看你的blog已多時,對我這些不懂投資理念的獲益良多,且抄了不少功課。


我初初投資是看綠角,主力買了些etfQQQ,VTI,bond etf(bnd,vgit).


後來接觸了債卷固定收益投資,又買了些cef, reits等。


但是現在想整理一下組合不知從何入手,且有一筆閒置資金,不知如何才好。


對於指數化投資與現金流的優劣還不了解得太透徹,是否指數化投資因沒有現金流風險較難控制所以不取?


另外,如果你有空,可否請你給些意見我的投資組合?


現在很迷茫呢。



Kano: 


謝謝你的支持。


但單憑上面的資料,我無法給你意見,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也不一樣。

我還沒有自信地說 某投資法 / 某號碼 能解決所有投資問題。

如果單用投資法來說,我認為在金融市場長期獲利只有三種人:
1.
現金流投資者: 思考只在思考現金流,投資上有較大的彈性,回報視乎功力 - 習得難度: 簡單 - 中間
2.
指數流投資者: 永遠是大市回報,而大市回報打敗了大多數投資者 - 習得難度:簡單
3.
價值型投資者: 永遠的王道,依據學習、分析打敗市場。 - 習得難度: 看似容易,實際上很難。

因為每個人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學習能力 也不同,請你想一想你我初心。

我也有一篇舊文說 性格跟投資法的,選一個你舒服的方法比較好。



Ewong


謝謝回覆,初心本來打算擺埋長遠退休時用(現在三十幾歲),

不過現在可能多了變數,就是有機會將來移民。


我金融知識有限,知道做不到價值投資,也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研究個股。


我的持倉如下,還望你給些意見(約200萬):

75% 長線,10年內不打算放的,一直做dividend reinvestment,最多是VTI,QQQ,VOO,以及Amzn,Tsm,Google, Msft等科網股


當時參考綠角的建議也買了些Bond ETF BND 和VGIT(共9%),


另有8%PTY,RQI,7%加拿大reits同823,3% GEO2023.還有一些投機性的如TSLA,SPACs,但佔很少,可以忽略。


現有一筆約90萬資金,本來打算做按揭買英國樓,但發現按揭息高回報低,英國買樓麻煩。


另有日本樓收租,每月約收$16000,另加每月儲蓄共3萬多一般會用來月供股票/ETF.


現在問題是我的那筆資金不買英國樓,但想善用杠槓(當初打算買英國樓也是因為有leverage),指數化投資就似乎不太可行,現金流方法會更適合。但實際操作想請教:


1.指數化投資通常建議股債配置來分散風險,現金流投資是否也需要?如之前見你的blog提及加息對國債影響,是否應賣掉VGIT?


2。如果想用現金流方法,買入固定收益來投資增值型資產,比例應該如何安排?每月供股,仍應買入增值資產嗎? 現在我並不急用派息來支持生活,收到都是再投資,但也可能幾年後(5-10年)移民英國/台灣,所以想有一條盡可攻退可守的路,每年希望有10%回報,不知你有建議否?


3.如有一筆資金,應分段購入嗎?我不懂看圖表高低位,一直都是平均法買入。


4.現在集中美元資產,是否應多買歐洲/英國/星加坡reits做分散?


先謝謝!



Kano: 

在回應之前,

我想知道你買入 日本樓的投資邏輯。

- 稅後回報是多少厘

- 匯率的風險計算 及 安排


因為我發現你很喜歡買外地樓。


另一道問題則是。
常見的財自投資有兩種
一。利用現金流: 現金流入超過 日常支出,現金流具有抗通脹能力,並具有一定Buffer
二。利用增值法: 投入增值的指數化投資,利用長期 9% 的回報,每年只賣掉 4% 來換得生活費。

你想那一種方法會令你更安心。




Ewong

買日本樓扣除所有雜費淨回報是6.3%,當初買日本樓是因為有筆資金,有朋友在當地購入多個物業介紹的。


其實那時候對投資沒有什麼認識,只想每月有租收幫補家庭開支,


現在當然知道不是很明智的投資決定,因為日本樓很難升值也很難加租。


匯率風險那時候也沒有想過,後來才意識到這個問題,但不懂得可以怎樣應對。


至於英國樓也不純粹是投資決定,因有家庭因素,不過現在擱置了。


關於另一個問題,我想兩種也能接受,但現在想可能現金流方法會安心些,


因為利用增值法,我心中設想是需要長期持有以後有一定增值,才可能賣掉部分而不食掉本金(有錯請指正)



Kano: 

相信你明白「 日本樓」的麻煩之處
極高的稅項、管理費及 借地家法,加上外匯風險 ,令「日本樓」難以成為良好的投資項目。

關於英國樓,即使是打算移民英國,我也不建議立即買入,
畢竟人生路不熟,宜租住一段時間後方決定「買樓地點」。

早前也有 Blog 友問過相關問題,不妨一看。

關於財自按 增值 或 現金流 也可以。
最緊要安心。

關於流動資產的部署,我有一點小意見:


- 把ETF 集中於 VOO 及 QQQ,配多一點你喜歡的Mega Tech 就夠了。

- 可把 VTI 扔掉,換回現金流投資。

- 把 Bond ETF 換回 優質REIT,取回高現金流 及 股息增長,長遠的回報會更好。

- 不開槓的話,放掉 國債ETF,換回現金流。(何況現在不是持有國債的時機。)

- 如果你是打算玩 現金流路線,應該持有 較多的現金流資產,而不是 增長股。

- 現金流資產 很吃 買入時機,我會傾向花掉手上的現金,因為 港股 「 未到貴」的地步。

(現在也不叫特別平就是)

- 現金流就是每月不斷回血,有新的資金不斷買貨增強實力。

- 關於 每月的股息收入,可按比例 買入 REIT / 增長股。 我個人傾向 6:4 - 7:3 的比例。


增長股的功用:

- 遇到意外,急需大量金錢時變賣

- 股市 或是 某優質現金流資產出現大特價時 換一部分來買入

  (比如最近的 270 粵海)


資產上,要否買入其他地區資產,則視乎未來的需要,如果打算移民英國,

則可利用每月的股息 買入 當地資產,慢慢找良好的投資物 及 為未來預備。


如果沒有移民打算,則不一定要買入其他地區資產。


(我好像有一篇草稿是說英國的投資文,又沉在草稿海中了。)



Ewong: 

謝謝你的意見.我有一些地方不太明白, 為甚麼不開槓就放掉國債呢?


如果我打算開槓,又是否要保留國債?


另外,高現金流的資產除了Reits還有公司債,ETD,現在是否不是好的買入時機


Reits方面,除了香港和加拿大,星加坡的油是否可取?(價格好似比較高)


Kano: 

因為國債最重要是用來「防守」,當市場動盪時,國債是最佳的避難所。

如果你處於 開槓情況,便要加強 「風險管理」,國債便是 其中一名重要成員。

詳情請睇 - 理想中的隊員 


但是在 「加息的大前題」下,我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跌市,

加上 加息會引致國債下跌,所以我不認為 現在是 持有國債的「時機」。


如果2022 - 2023 慢慢加息後,我便可能重新買入國債。


如果不開槓,要對股市大跌,

只要把正中風眼的扔掉,

關掉手機App 便可處理。


ETD、優先股、Bond 方面的確是沒有特別便宜的貨。


REIT 方面,

US、SG、CA 沒有便宜貨了。

(而SG REIT 本身的增發有點嚴重,只有部分Tier 1 REIT 是值得長期持有,

但靚野就係低Yield,要後入。)


HK 就有一點相對便宜的貨。


當然首先便是建構 底層 高而穩定的現金流收入。


--------------------------------------------------------------


按: 

- 「日本樓」 真係好麻煩


- Kano 也是不會睇圖的,一樣是活得不錯,自問是跑勝不少圖表投資者


Kano 投資的原則如下: 

- 「長期持有,分散風險」

- 「投資前做功課,買完坐住收錢」

- 「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





2 則留言: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