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體檢報告(十): 回應 Zeus 的信 - 開槓買IG 債 預備財自 (下)

 體檢報告(十): 回應 Zeus 的信 - 開槓買IG 債 預備財自 (下)


前文談及的議題,「現時」 使用 槓桿買入Investment Grade Bond是一種得不償失的打法。

如遇上「意外」則傷及本金,嚴重者更可能。。。。


相信在座的每一位看官,我的每一位讀者,

或多或少,也是受到Starman、風兄等人的影響,

當我們認同了這個做法,方一再思考「現金流」的意思。



在這,
容我再多強調,
「現金流為王」從來也不是一部招式書,
而是一部心法書。

如果,在書中你只看到 「Bond + REIT 」的話,我會建議「閉關重讀」

在那一個時空,
「Bond + REIT」會極大化地 提升回報及減少風險。
這很大程度是當時環境的形成。

再說得坦白一點,現金流是一種多元動態的打法,
重點只會在於「現金流」於組合的Role,而不是使用了什麼招式。


第一點

我必需說的是,投資是一種「儲資產」的遊戲,
在有限的資金及時間內盡可能「賺取更多的資產」。

第二點

我想大家重新思考
- 「什麼資產」是值得我們「賺取」。 
- 「什麼資產」是值得我們「長期持有」。 
- 「什麼資產」只是值得我們「短期持有」,亦即是「非核心資產」。

第三點

當你明白上面兩點,就會明白應該形成一套「不斷自我成長」的組合。
- 提升回報
- 減低風險 

第四點

當你明白凡事有數得計,明白未來的現金流,就可思考如何加快實現。


概然,
我們身處「零息時代」及「肺炎的進擊」下,
現金流自有不同的打法。

容我簡單一說,它們的意思: 

「零息時代」

- Risk- Free Rate 跌至「零」,借貸利率亦下跌至新低。
- 於公司而言,會Refinance 資產,改善睇務結構,引發「固定收益資產贖回潮」 
- 於個人而言,這代表了息差進一步擴大,或至了「低無可低」的地步。
- 如果 你收到不少的 銀行借貸 電話,就代表了當中的真確性。

「肺炎的進擊」

- 傳統公司進入大特價時段,某程度上,我認為是「錯價」。
- 「好的公司」、「中庸的公司」、「差的公司」一併特價。

而因為「疫苗的出現」,「最佳的投資時機」及 「最壞的情況」也一一遠去。

即使是尚未有疫苗注射的香港,
- 人仍要食飯,食店仍要交租給領展
- 人仍要買日用品,日本城仍是發大財 ( - 落雨人 -  數錢數到手軟)
- 人仍要飲水,粵海更收香港貴一點的水費
- 人仍會用電話,仍會付寬頻費用。

所以我一直不明白 「舊經濟死去,當買新經濟」的意思何來。



而「疫苗的出現」只會迎來「後肺炎時代」,

「零息時代」及「後肺炎時代」下,

資產會慢慢「重新定價 - Repricing」

也正是下圖 Howard  Mark 的示意圖,

這正是每一個現金流投資者必需注意的事。


而其實,Re- pricing 這回事是一直慢慢地進行中的,

比如,你們查一下 HYG / ANGL 等 Bond ETF 的兩年圖,再看 近半年的圖。

只要明白資金的流向,

我們只需提前站在資金的下一站,自會收益理想。


- 願祝各位 將來富如山 - 




按: 
- 在我眼中不存在「新經濟」或「舊經濟」,我不知道這些詞語來自何方。

- 別跟我說什麼「舊經濟」死了,「新經濟」當立。

- 別跟我說什麼「財息兩收」的時代過去。

- 因為 High Yield Bond的一步一步減少,

- 所以我方會說 「零息時代方有零息時代的打法」。

- 在我的推搞中,最少會有「四種」相近打法,只需按個人的喜好即可。

- 家中的要事慢慢完成,開始清數 !












2 則留言:

  1. 恭候已久ge一篇,先留一個名
    大概一看,已覺獲益不淺
    也有不少概念與心中想法align
    心也定了一點
    先感激方分享
    放工後再慢慢細味

    回覆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