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體檢報告(五): 給 竹科工程師的信


 體檢報告(五): 給 竹科工程師的信


因為有現金流投資者的留言,突詳文解說

Cash flow, consejos para mejorarlo - Cepymenews


竹科工程師:

hi~關注你的blog一陣子了 

我也是80後的投資者,也有進行現金流的投資,只是覺得現金流的投報率-穩定但沒爆發性 

因此,目前還在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蠻好奇你對香港股市之後的看法, 我於2019開始投資港股(0005,0778,0709等),至今慘賠~ 

不知道現金流投資人對港股還能不能有期待~ 

最後,這是我的blog有機會交流一下 https://freeofengineer.blogspot.com/


Kano: 

關於投資的方式: 

- 最緊要合你的性格,也達到你個人的目標回報及風險。

- 就像我我性格又慢又悶,並不喜歡短炒,慢慢來,有數得計會比較岩我。

- 現金流的特點就是穩,你總不可能有東西會又穩又富有爆發性。

- 你的文章我全都看了,我的理解中,你的操作應是 台灣主流的「存股投資」,

  即是香港常見的買股收息,



關於港股的看法: 

你的文章談及 香港的股票是高風險,我是有所保留的。

主因是你不太熟悉香港的情況。

Kano 的投資方向: 

- 港女的地產
- 台妹的肝臟
- 坡佬的多元博愛
- 美帝的債務與科技

你只需查一下,
全球最貴的租金,就會明白 香港「地產」的可怕之處。
依據租金合約的特點,香港的租務是近乎不敗的。
也是香港人面對樓市的絕望。

你感到困擾的主要的問題是: 你還沒有弄清楚「價格」與「價值」的分別

「價格」與「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這是價值投資的第一份也是最重要的一份功課

好了,問你一道問題

就好像當股票的價格下跌時,你應該 高興 還是 傷心

想好了,方拉下去看。

Think About It on Twitter: "When someone calls you a pussy. I say "you are  what you eat"… "

當股價下跌時,你應該進行「價值判定」

       - 如果價格下跌,價值上升,你應該偷笑,馬上加倉

    - 如果價格下跌,價值不變,你應該微笑,決定「加倉」或「持有」。

    - 如果價格下跌,價值下跌少於價格下跌,你應該「持有」。

    - 如果價格下跌,價值下跌多於價格下跌,你應該「沽售」。

如是者: 
2588 屬於第一種,實力大增,我也終於找到機會把它放進組合。

823   也勉勉實於第一種,股價下跌實力微微上升,我增持了一點。

778   則是屬於第三種,股價下跌遠超價值的下跌,我沒有持有也不打算增持。

如是者,大部分情況下,股價下跌應是「現金流投資者」的樂園

投資從來也是為了「資產」,這一點十分重要。

至於你提及的 HSBC & Bossini 

銀行及零售則是我完全不會碰的行業,
只因他們是「景氣循環」的股票,
沒有明顯的「護城河」,
加上利息低的環境不利銀行業,
地產的霸道也不利零售業,
所以我認為並不適合放進「現金流」的組合。

緊記,「當一個價值投資者,不環當價格投資者。」


關於風險


另外,我想重申一次,我並不認為「風險」是波動性,

「風險」應是關於「負面的不確定性」,

股票、REITBTETD & Bond 是不同的產品。

在審視它們時,應有不同的考慮方向,

在我認識中的「現金流」決不是只是買入不同的高息產品。

而是有效利用它們的特性,亦即是「工具的選擇」。

投資的回報早於買入那刻經已決定,

不同的情景應有不同的取捨。

而當你的思考由「個股」拉至「組合」時,

你的思考應該再進一步,

合理地平衡各方面的風險及回報。

所以「現金流」永遠是『多元』「動態」的投資決定。

李小龍名言] Be water my friend | 永誠| Fitz 運動平台.Get Moving

對了,提你一下,

我是反對買入  PDI AWF 的,

還有 PTY 是不用交稅的,也是我CEF 中的主力持倉。

祝你享受 「現金流」的旅程,亦能領略「現金流」的爆發力。

2019旅遊小常識!人人都可以用到的旅遊注意事項,希望大家旅途愉快! - 壹讀

按: 

- 根本就是職業病發作

- 是來自台灣的工程師呀! 你要有一起買台積電嗎 ?一起成為台積電的股東嗎?

21 則留言:

  1. hello keno, 冇貢桿情況下 PTY唔好超過幾多比例會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嘅規矩是單一投資不超過10%,CEF 總數不超過20%。你可以參考一下

      刪除
    2. 仲想問下KANO, 桀左PTY RQI 仲有邊隻CEF可以值得去考慮?

      刪除
  2. Kano 你好,看見 PTY 近年都有 ROC,為甚麼你仍然覺得它值得持有或投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C 雖然係一種警號,但其實不一定是壞事。

      我會視乎他比例,只要不超過25% , 我也可以接受。
      現在PTY 仍在可接受範圍,加上免稅及不錯的組合,所以我一直持有

      但CEF 只是懶人恩物,有其一定的先天缺點。
      所以超過一定ROC 及槓桿時,我會換馬。

      刪除
    2. 謝謝回覆!

      其實我真係攪唔清楚,明明 PTY 唔係巿政債基金,點解都免稅?

      刪除
    3. 因為被歸類為利息,而不是股息。

      經IB 及 chief 也不用付稅,其他brokers 可能會要付

      刪除
  3. 請問其實呢 d 資訊,除咗靠自己買咗之後收過息先 verify 到係扣唔扣稅之外,有冇辦法係買之前可以睇到佢係咪免稅?因為自己對某 d CEF 及 ETF 有興趣,但如果要收 30% 稅就即刻唔多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每一個brokers 處理手法不同,加上每年也可能有改變,
      所以只有肉身試驗,比較可行的方法是一口氣買入全部目標股份一股,一個月之後便知結果。

      刪除
  4. 感謝Kano特地回一篇來指點我~獲益良多
    Kano有買台積電啊? 他的確是一間不錯的公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有其他現金流投資者是一件十分可喜的事

      台積電簡直是十分優良,他經已到達我單一股票持倉的上限,我很期待他第四季的表現。

      刪除
  5. 抄kano功課, 入左少少RQI, 而家反彈左
    想問下RQI預扣30%到下年會唔會回番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今午大部分的稅也會退回

      刪除
    2. 感謝回覆,期待你下一份功課
      今日有消息指fed維持0利率至2023,咁債券cef會唔會難有入貨位出現?

      刪除
    3. 因利率形成的可能性很低

      反而,大選前的波動會有一定的入手機會

      刪除
  6. 請問Kano可否講下為何反對買入PDI及AWF.
    另外之前抄左Kano功課入左RQI,O,STOR, 但發現3者性質好似有重疊, Kano可否俾D建議應否3留2,甚至3留1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DI 槓太多
      AWF 類主權債 ,現今下風險回報不成比例

      我前文有探討,可看看

      刪除
    2. 只有O 及STOR 角色重疊了,retail in US
      RQI 可看是美國房地產精選

      要保守, 選O
      要進取,選STOR

      前文經己探討它們的差異

      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