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隨筆手稿 - 19 June 2020 - IB退稅、黃金、加密貨幣、長實、領展、RQI

隨筆手稿 - 19 June 2020 - IB退稅、黃金、加密貨幣、長實、領展、RQI



發現用手稿的方式去回應留言會引起更多討論,Good !


小矮人: 

美國收息產品最煩係Withholding tax的問題,你先要查佢係咪會收,然後就算佢會退但劵商會唔會自動退俾你,唔自動退俾你即係要自己哂錢哂時間去搞退稅,就算自動退既咁佢Hold左既稅其實都有個機會成本係到?

可以的話可唔可以講下實際上入面提到個5隻CEF IB退到幾多稅同埋幾時退到? 

黃金個邊有D唔認同,而家既黃金與其話對沖股市不如話係對沖對所有現行貨幣風險,呢方面除左其他國際商品外無其他投資物做到
(油係一隻,不過直接投資油好難做到。Cryptocurrency就太多隻同埋太Volatile同唔夠Track Record),
因為現行股票債劵同埋房地產背後都有國家貨幣的因素。

所以雖然話佢有機會成本係到,但買少少分散下唔係壞事吧,由其係而家呢個接近零息既時候(唔開槓既話)。 

想問下長期升值、定期收息、高穩定性、跌市時急升的對沖良物係咩?


Kano: 

US 的稅務應該是全世界最難處理的一件事。
股息一律30%,債就免息,優先股要視乎類別,要查一下它的發行文件。

劵商上,大部分的劵商也會代勞,當然各個處理手法不一,我很難去答。

在退稅上,IB 應該是 一眾證券商中做得最差。(近一年有明顯改進。)
(在 CHIEF 買入PTY 會不收稅,該事得到多名Bro 證實)

CEF 的退稅會比較特別,要按基金所提供的資料作退稅,每年也不一樣。

加上證券商的退稅操作,真的很難說出確切的數字,所以我會視退稅為Bonus。

如果想參考退稅的話,可去 醫師的文章 參考一下。

如果成功退稅,IB 會在 3月左右退回。

(IB 是在進步中的!退的種類上升中!)



另外,關於「貨幣風險」上,我對黃金一直持「保留」的想法。

因為你提及的「貨幣風險」是 「貨幣不再生效」 或是「全球貨幣眨值」。

如果「貨幣不再生效」,然後退回「原始貨幣」,我相信要全球發生的可能性很低。

因為「黃金」只是傳統的智慧,現今的生活對黃金的需求不多,加上分割交易因難。

我認為難以提供「貨幣的功能」,如果不幸發生戰亂,我相信午餐肉會比黃金更加吸引。

如果 「全球貨幣眨值」,持有「資產」應該是最佳的處理手法,只因「錢」不再「值錢」。

「Cryptocurrency」更加難做成保值的功用,它榮登我心中最差的對沖工具,

因為加密貨幣的「成立」在於「各國」放棄「貨幣的發行權」及「貨幣政策」

也在於「全球公民」放棄手中資產的「傳統計價」,加上一眾投機者持有「現成的加密貨幣」

利益完全歸邊,這是不可能取代「現成的貨幣」。

所以我是十分反對「加密貨幣」的「投機」。

另外,在零息的時代,你會不開槓嗎?所以投資「黃金」的決定就必定有「機會成本」

「分散」也不是為了「分散而分散」。你明白的。

加上,我們的選項中有「國債」這種長期升值、定期收息、高穩定性、跌市時急升的對沖良物

美國要發行100年期限的國債?

Peggy: 

識得玩.....咁1113呢?

Kano:

第一,不要做鉅仔的交易對手,他的數口十分強勁。

第二,注意1113 的玩法,是走向「多元化」及「強勁現金流」,防守不斷上升。

          所以我十分認同,1113 是最「捱得」的公司。

         事實上,這幾個月我一直開 1113 的SP。  

         如果你細心研究鉅仔系的動向及結構,你會找到買入 1113 的理由。

長實預告上半年盈利大幅下滑李澤鉅:集團應該是世上最「襟捱」的企業之 ...

LINK 仔: 

2個討論 :

 1. 如果一個reit有母公司,對我來說是負擔,其一是要義無反顧接收母公司資產,可以是好資產但也可能是豬頭骨,其二是要聽命母公司指揮,公司利益依歸在母公司,並非reit持有人 

2. 向外發展有政治風險,如中國與物業所在國家有重大衝突,近期例子是中美翻檯一拍二散。

Kano: 

Link 仔的討論十分有意思,也是我早前思考過的題目,我也在該文中有詳細的回應。

十分值得REIT 投資者思考的題目。

我也是 研究 星州 及 美國 不少的REIT 後,方再一次發現 823 的 潛力、吸引力。

加上最近龍仔的發言,823 今年的收購除了 英國物業外,還有其他的玩具,更可能進軍物流。
(佢買物流之時,Kano 會沽出BUOU 轉入 823 )

容我引用 Link 仔的名言 : 823 可增持、可減持、但絕不清倉


領展將邁紅底全港哀悼歷史不應忘記上市罪人|香港01|01觀點


RESINALAG: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352655-why-you-shouldnt-buy-rqi 

有人係SEEKINGAPLHA 寫左篇野批評RQI, 你點睇? 

我覺得第1點已經唔太合理, 第2點就同CHING講既有D出入, 第3點就魚與熊掌既問題, 

RQI BEFORE TAX 可以去到成8,9% 息, VNQ 得3%, 真係R痕都唔夠,

如果為左穩定收息, scarify 多少少MAN FEE 係在所難免

KANO: 

其實由當事人發文,Kano 當日於 三個不同的投資谷中發表了看法。

所以只引用當時的對話。

三田: 
雖然我無RQI,但睇完成篇文似抬高VNQ 踩低 RQI,
只係話Leverage高,收費高,熊市時好波動,回報比VNQ低,無咩太深入分析

KANO: 
熊市波動係真,因為leverage 左 1.25, 而VNQ 沒有額外的槓桿,跌市一定會有影響
但對於一個投資者而言,即係有特價時段入貨,呢件係好事定壞事?
(如果按比例計算抗跌能力,你會找到多一個買入RQI 的原因)
               
 其實從基金管理費上,RQI 的費用在CEF 中只是「中等」,或是「中等偏低」。
 雖然費用比VNQ 貴,但扣除費用後的回報,連續十多年也比VNQ 高,這也是事實。

加上不同類別的產品盲目比較費用也是不公平的事。
被動型ETF 會費用低
主動型ETF 會費用高一點
CEF 更因為結構較古老的緣故,費用更高一點
當然OEF 費用會更高上一籌

其實,萬惡的MPF 某程度上也是OEF的一種。

關於管理費一事
正如城中熱話 - ARK 系列,其管理費為 0.75%,長期年回報為2X%,
但你會因為其費用,而不會研究它嗎?

如果再簡單少少,筆者的Logic 為: 
- 簡單少少講,RQI 近十年 年年勁過VNQ, 08 年出過事,而家好健全,唔會再出事,
   但係拉埋 20 年計,做得比較差,叫你地唔好買。Done !
 
- 係換埋管理模式 同 風險控制,而家勁又點,10 幾年前 出過事,就係差。
   這就是 Editor 的 logics

Kano 的睇法? 這些文章來多一點,好讓RQI 股價急跌,我先買到平貨。

RQI: Solid Fund To Manage Your REITs Exposure - Cohen&Steers ...

按: 
- 第一次抽新股,也是第一次用IB 抽新股,算是零的突破。
  9997 康基,應該是一只值得中長線持有的玩具。

- 介紹了朋友進入功課小組,一星期後佢決定開IB,算是引導成功。
  很快他便會發現 「吸引的玩具」有如天上繁星,只會苦惱資金不足。

- 一開學,好多野做,無心情寫文,日日見到數簿做功課,Kano 表示 「提子🍇!!!」

- 點解會有人認為我只懂港股? 
  真係唔明
  港股係我研究最多,也是唯一輸錢的市場 
  結論 : 『港女真係唔多岩我!』

起業時の資金調達方法の選択肢とは?資金不足の対策は必ずみつかる ...

8 則留言:

  1. 我見你地日日可以chat 表示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講
      打份風流工
      日日執個組合先係王道

      刪除
  2. 1113 option 市場好靜.....
    借左期權現金流本書,睇左少少,值得買本,多謝分享
    另外全城熱話既ARK系列你會唔會又寫篇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權是要看時間開的

      另外,因為期權會增加組合的不確定性
      開槓跟期權 應該是呈反比的
      即是
      槓高丶期權增加
      槓低丶期權減少

      但大前題應是組合的構成

      所以我不同意長開期權的操作
      只會白白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期權理應只是輔助丶而不是主力。

      刪除
    2. 始終「創壞性創新」不是我杯茶
      我會喜歡有數得計
      至少我會捕足到正確的大方向

      於時下的區分
      我是偏向所謂的「舊經濟」
      我只是相信價值回歸的想法

      現在應是「舊經濟」投資者偷笑的時間。

      刪除
    3. 咁如果為入1113而長期SP 應該冇問題啦,不過我都未諗好開SP對槓ratio既影響,仲係 估估下

      條條大路通羅馬、why not both?

      刪除
    4. 你要咗做壓力測試,你要假設你開嘅SP要全部接晒,兼且股市可能突然間大跌10%
      如果兩嘅情況你都能夠頂到,就可以長開

      所以你見好多人長開SP好耐,冇遇到自己全部接貨,加上環球股市大跌可能性,好多人輸得好勁

      刪除

以文會友。

你的留言是一份 支持 及 肯定。
----------------------------------------------------------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